【成果發表】2022暑期深耕課程_地方志與田野踏查成果發表會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2-12-15

地方志與田野踏查實務成果發表會,在人社院臺灣文化學系郭俊麟老師、潘繼道老師及歷史系陳鴻圖老師的帶領下,於12/8及12/9的中午在人社三館B203辦理成果發表會,由修課同學分四組依照不族群主題進行成果展示。

12/8發表的客家小組將暑期深度訪談以及在吉安鄉內五個客家聚落的踏查成果製作成主題網站,以"客人在吉安"為題,從人地關係的角度,分享他們對於吉安這方,水與土地、人與社會、社區與社會的連結。原住民小組以部落的傳承"為題,運用GIS製作故事地圖網頁,把小組在東昌部落踏查、訪談村長、頭目、部落年輕人的成果,透過精彩的圖文敘事講述部落各年齡層對於文化傳承的認同與想像。

12/9發表的眷村小組,則是透過紀錄片製作的方式,探討眷村及墾區中同是戰後移居的軍眷,但在不同的環境與生命歷程中的歷史故事。最後則是由日本移民村研究小組,結合史料檔案、老照片及地圖的考察,搭配在地耆老王欲德先生的口訪紀錄,運用GIS故事地圖勾勒出日治時期在地生活的時空樣貌。

暑期的駐地學習,帶領同學們走入聚落、部落,與地方人士的深度訪談中,記錄了許多課堂沒有的在地文史與生活故事,同時也醞釀了更多想要深入探究或延伸的發問。這些課題與想像,相信已在同學們後續的學習中埋下知識成長的種子。


原民小組 https://arcg.is/1PeuCK

客家小組 https://reurl.cc/OEzqYv

眷村小組 https://youtu.be/d08H6sAzUvM

日移小組 https://arcg.is/f9mn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