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中央研究院客家研究團隊與本系共同體驗鳳林慢城的深耕成果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2-12-15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臺灣文化學系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2/11(日)下午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黃宣衛老師所帶領的客家研究團隊,在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吳冠宏院長帶領下,來到鳳林鎮舉行客庄文史導覽及參訪活動。

透過本次的交流機會,將本校多年來在鳳林執行深耕計畫的成果,與客家研究學者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並由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的李美玲理事長介紹鳳林慢城的特色及地方創生的推動方向,並一起探索後續產學合作的機會。導覽的過程中,李美玲理事長首先在鳳林慢城客家驛站介紹近年與社區一起研發「客家織紋」的過程,隨後在鳳林鎮內的文史景點進行深入的解說,途經早期移民村的買菸場、警察官吏派出所、林田神社、廖快菸樓等景點,從過去日本移民村的歷史到現今客庄文化,使與會來賓了解鳳林的今昔變遷與在地生活的樣貌。


本次參訪的重點-廖快菸樓,位於日治時期林田移民村的中心地帶,也曾是臺灣密度最高的菸樓聚落。廖快菸樓的主人徐明堂先生,熱情地與大家介紹菸樓的歷史故事和早期菸葉的產製過程,透過動手製作及享用客家紅粄,也讓與會貴賓多了味覺上的饗宴。半天的參訪行程儘管短暫,但導覽行程橫跨多個領域,連結在地社區產業和人文特色,也提供了後續深耕地方及結合教學活動的更多想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