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察側寫】重回1955年,臺灣系前進大陳一村

發佈日期 : 2022-12-20

重回1955年,臺灣系前進大陳一村

      文化資產概論本學期最後一次實察來囉!12/14(三)上午由郭俊麟老師帶領下,來到大陳一村體驗<大陳小花-島嶼遷移的民族>實境劇場,這也是12/17正式場前最後一次的封測場,臺灣系的同學們直接搶先體驗啦!

      本次體驗由東華校友趙孝嚴學姐,也是該實境戲場的製作人先跟同學說明app的玩法和故事簡介,之後大家便跟著劇情,自由的去探索大陳一村。故事以1955年的歷史背景作為開端,梁小花為中心人物,帶領體驗者回到過去的大陳一村,從歷史脈絡、大陳人撤退始末、到大陳人定居後的生活樣貌,透過耳機裡人物的描述,彷彿一一呈現在眼前,還能聽到道地的大陳話,讓大家感到新奇又有趣。

     活動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於,不只僅限於聽覺上的導覽,隨著劇情發展,每個人要看著地圖到達指定地點,完成任務後才能通關,過程中我們造訪了阮弼真君廟、到大陳小花家去喝杯熱呼呼的薑茶,還有里長家和村莊裡的大小人物,去聽聽每位村民的人生境遇,走過社區的大街小巷,去感受大陳一村最純樸、真實的一面。

      最後,同學們聚集到榕樹下進行交流、討論,郭俊麟老師為大家進行總結及反思,透過文化資產的面向如何去調查和保存,對於APP和遊程的設計如何去做創新,經過這次的實境劇場體驗,了解到大陳的歷史與文化,學生與居民有了交流互動,對同學們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活動側寫:謝其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