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發表】金門培力共學 成果發表紀錄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01-04

成果發表測寫✏️

這場成果發表會由四位分別來自臺灣二陳卉恩、臺灣三林湘芸、臺灣三楊舜凱及社會五秦誼樺。大家在9月初通過線上面試後,加入金門培力共學課程。在9月透過四場密集工作坊規劃對金門想參訪的景點,並於10月前往金門進行四天三夜的移地教學。在這四天三夜裡發現金門人對於認同與舊有的既定印象有所不同,因此舉辦這場成果發表會與所有參與者分享所看見的金門,最後並與參與者深度討論。

「以認同為主軸貫串四天三夜所見之金門,由聚落訴說而起,再以軍事作結!」

聚落因人而生,在大小金門皆可見因祖籍、血緣而成的聚落,這些聚落多數仍為閩南式建築, 即使已改建為現代水泥鋼筋建築,仍會在二樓看見衍派,代表他從哪裡來?什麼姓氏?也因為如此更加知道此區為何姓氏之聚落,才能了解到金門姓氏的分布。

此次規劃前往信仰中心的參訪僅只有位在烈嶼上的媽祖古廟。有人才有信仰,當廟宇越來越多人前來參拜,就形成烈嶼島上的信仰中心,在古廟裡所見的壁畫是臺灣較少看見的,然而在古廟裡卻十分貼近,能細細觀賞。相較於信仰中心的古廟,在金門還可見因戰爭或是政治因素所產生的陰廟,烈嶼島上的烈女廟即是因為當時政治因素而興建且被政府廣為宣傳的故事,在這些廟宇的背後除了被操弄的故事外,也影響了當地人對烈女廟的看法,甚至在之後的戰役保護了村落。飄揚的國旗布滿整條模範街,模範街位於金門島上的鬧區,是當時金門人下南洋經商回來所建,除了帶回當時南洋風格的建築更融合屬於金門傳統的閩南式建築,多樣元素的組成,是當時最新潮的,走在模範街上如同回到當時繁華、光宗耀祖的金門。但在烈嶼島上的西方老街,卻用不同的風貌呈現,當年國民黨政府來到金門,由於駐紮所需,而建成西方街,隨著軍人的減少,多數僅能看見大門深鎖的商行,當年軍人滿街的過往以不復存在,僅能從建築、長老、照片裡看見當時的風光。

站在離廈門最近的海岸邊手機漫遊通知的出現,而這就是前線的感覺,除了軍事設施的建造外,更在金門島上佈下滿滿的地雷,保衛家園,但在戰爭過後卻因地雷誤觸而使當地居民處在恐懼之中。地雷,保護住金門,但有保護人民嗎?抑或是政治上兩岸間的分壤?最後的823砲戰勝利紀念碑,那年的停戰,或許不再需要飽受砲彈襲擊,讓人民回歸平靜生活,但政治上的明爭暗鬥卻仍然持續,至今仍然影響著金門,甚至是臺灣。發表會的最後,與參與者深度對談,統整參與者的問題,可發現皆環繞在何謂金門?何謂認同?

最終認為,只有在金門的人才能知道甚麼樣的金門是他們所認為的,而這些皆不是我們所能去描述與評斷的,而認同發自內心而生,若你認同這塊土地,認同你所愛的地方,就能認同你所相信的信念與價值。踏上金門的土地才深知,彼端那人的想法,發表僅是略略所見,期待之後踏上這塊土地的你也有很大的迴響!

活動側寫:陳卉恩與他的小夥伴hear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