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講座】「食辰學」:在對的時間,我們歡飲(改為線上演講)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4-04-11

文化、社會與自然課程講座

講者:楊豐銘博士/馬來西亞泰萊大學飲食研究暨美食學學院高級講師
講題:「食辰學」:在對的時間,我們歡飲
日期時間:2024.04.29(Monday)_14:00-16:00
線上演講:請先完成跨域自主學習系統的報名,方可於報名截止日後收到本演講的會議連結。
演講簡介:本演講根植在「風土學」的概念,使同學思考「環境」、「文化與社會」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飲食」之間的關聯。邀請以葡萄酒研究在學術界聞名的楊豐銘博士 (法國高等社科院社會學博士、馬來西亞泰來大學飲食研究與美食學學院高級講師、法國當代人類學跨學域研究中心附屬研究員)以學術知識的角度引導修課學生思考「食辰」:什麼時節我們吃什麼食物?為什麼?使用什麼食材?什麼地方用什麼方式來對待食物?並且以「釀造生命」作為主軸,內容將強調「釀造後」食物、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包含釀造因地制宜的歷程、人與釀造物之間的關係 (尤其在不同文化與社會背景下的釀造文化比較)、釀造物的享用與實作在文化上的意義,強調「釀造」更具備文化與社會的作用與功能,甚至成為一種節慶或儀式,成為文化認同以及文化實踐的重要環節。

本次演講提供2小時跨域自主學習時數<報名網址請點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