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學

在 Covid19 疫情已經過去,世界慢慢恢復正常的節奏,各位也即將展開人生的新篇章。我們首先要熱烈恭喜同學們成為大學新鮮人。

我們臺灣文化學系的特色就是培養學生跨越各領域的探索與學習能力。這種多元性,會成為你們未來跨領域工作的重要養分,使你們能適應各種可能的挑戰和機會。在我們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尤其是面對人工智能的挑戰,我們更需要強調人文素養的訓練與人文社會的關懷。我們需要以人文視角去解讀和面對這些變化,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理解並適應科技帶來的新現實。

在這項重大的學習旅程中,我們知道你們已經掌握了智慧型手機、Google搜尋、資料庫檢索的技能。然而,大學的課業將引領你們進入更廣闊的知識海洋,如閱讀各類經典、對各類資訊進行思辨、習得文化轉譯的能力。在我們這個快速、即時、互動的全球化社會,人文學門將提供你們一個慢下來思考的空間,從自我、周遭人群以至對社會的理解,都將深化你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透過我們系上的田野調查、實作性課程,你們將逐步建立自身的價值觀與專業能力。

東臺灣的山與海,是拓展人文視野的絕佳場域。大學的生活與學習,不僅僅局限於校園內的課堂,還包含了多元的社團與人際互動。校門外太平洋的日出、太魯閣壯麗的峽谷,更是你們的大自然導师。由於個人申請的名額有限,我們無法將所有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的同學都列為正取,但仍期待各位將臺灣文化學系排在第一志願。無論如何,我們都非常珍惜與你們相遇的緣分,也期待你們的夢想在東華大學得以實現。

未來的數年,讓我們一同攜手前進,共創美好的大學時光。

臺灣文化學系系主任 郭俊麟 2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