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臺灣文化系核心學程

發佈日期 : 2022-05-10

109 學年度臺灣文化學系核心學程(必修學程)

修滿下列科目達 24.0 學分,完成本學程

109學年度課程地圖 (系核心)

人文地理學概論(3.0)

授課教師:黃雯娟

開課學期:一年級下學期

課程介紹:本課程目的是從人類對地球自然環境的改造和環境對人類本身及人類社會的影響,進而瞭解地球表面上當前人類社會集團活動的空間類型及其形成過程,以作為人文地理學各分科學習的重要基礎。

課綱連結

地理資訊系統(3.0)

授課教師:郭俊麟

開課學期:一年級下學期

課程介紹:近年在科學、技術及社會層面的強烈需求下,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逐漸朝向地理資訊科學(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GIS)發展,其精神在於透過基礎研究,瞭解並解決地理資訊系統的基礎課題。

課綱連結

經濟地理學(3.0)

授課教師:張瓊文

開課學期:一年級下學期

課程介紹:本課程介紹經濟的地理方法。還將通過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台灣的各種經驗示例的視角,提供更廣泛的概念問題。該課程旨在引導學生對新的地緣經濟的發展有基本的了解,並實現標量分析在多個級別上的重要性。

課綱連結

文化資產概論(3.0)

授課教師:郭俊麟

開課學期:二年級上學期

課程介紹:本課程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起源與趨勢介紹為起點,並審視臺灣在文化資產保存上的相關法規、權責機構、過程及發展特質及執行層面進行探討,從理論與實務案例引導同學對文化資產的注意與保存意識。由於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為高、普、地方特考等,文化行政相關考試必考科目,授課過程也將援用歷屆考古題,指導答題的方式與寫作技巧。此外,由於資訊網路基礎建設的成熟發展,各類型文化資產的數位典藏建置與推廣已成為眾所矚目的數位人文發展方向。本課程的教學也將結合線上數位資源及地理資訊技術,介紹文化資產數位典藏建置以及推廣的相關資訊應用方法。

課綱連結

臺灣文獻概論(3.0)

授課教師:葉韻翠

開課學期:二年級下學期

課程介紹:對於全球化議題的反撲,近十年來在地的台灣研究逆勢發展為台灣學領域。為了增進學生對於進行本土研究時資料的收集與掌握程度,本項課程乃以介紹研究中常使用的台灣文獻為主。授課課程中將關於台灣的文獻以年代析分為清代、日治、戰後三個時代,先使學生了解各個斷代所蘊藏的文獻類別及其性質。其次,讓學生了解各類文獻目前的館藏地、收藏型態與取得方法。最後透過讓學生試著研擬一個研究主題,並試著蒐集相關的各類文獻,學習如何在研究中對文獻的掌握與運用。

課綱連結

社會地理學(3.0)

授課教師:林潤華

開課學期:三年級上學期

課程介紹:社會有不同群體的人,不同群體的人有各種不同的社會關係與空間位置,這門課就是在介紹真實與想像空間的生產,和各種不同群體人群之間的關係,課程先簡介一些社會學的概念,如社會體系的思考、結構與個人、文化等概念,再介紹社會地理學的重要理論。

先修科目:人文地理學概論

課綱連結

地理學研究法(3.0)

授課教師:張瓊文/林潤華

開課學期:三年級上學期

課程介紹:瞭解地理學的本質、論文的寫作格式與原則,學習地理學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並透過實務研究,培養地理學研究的能力。

課綱連結

臺灣文化專題設計(3.0)

開課學期:三年級下學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