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碩士班開課課程介紹

發佈日期 : 2022-05-10

109-1碩士班開課課程

引導研究Directed Study(1.0)(必)

臺灣區域研究組、亞太區域研究組

由系辦協助接洽指導教授,由教授協助引導論文研究的進行。

論文研究Thesis(2.0)(必)

臺灣區域研究組、亞太區域研究組

需簽准論文指導教授同意表始得修讀。

區域研究法(3.0)(必)

臺灣區域研究組

授課教師:黃雯娟/潘繼道

課程介紹:本課程乃藉由地理學、歷史學等學科理論與研究方法的介紹,使學生熟悉區域研究的取徑與方法,並鼓勵學生以臺灣大小區域作為研究場域,以進行研究論文。

歷史與社會集體記憶History and Social Memory(3.0)(選)

亞太區域研究組

授課教師:康培德/潘宗億

課程介紹:除介紹若干歷史記憶研究的理論與概念外,本課程透過每週由授課教師自編英文讀本(包括學術論文、一手史料、圖像)與影片之閱讀與分析,以個案研究引導學生探究與思考歐美、中國、台灣與東南亞有關殖民統治、戰爭創傷與極權專制的歷史記憶,如何成為各區域社會集體建構其國家或族群認同與政治主張的合理性工具。此外,教師亦選擇適當的紀錄片與影片作為輔助教材,促進學生之思考與問題之提出。最後,由學生進行個案研究,並撰寫期末論文,以具體實踐於本學期所學之歷史記憶相關概念與理論。

臺灣民間宗教與信仰(3.0)(選)

臺灣區域研究組

授課教師:李世偉

課程介紹:探討臺灣民間宗教與信仰之歷史流變與特質,拈提中外學界所關注之議題,提供選修者討論與分析。

人文地理與空間資訊(3.0)(選)

臺灣區域研究組

授課教師:郭俊麟

課程介紹:地理資訊系統(GIS)、遙測(RS)與全球定位系統(GPS)為現今應用最廣、也最為人熟知的空間資訊處理技術。本課程首先回顧過去人文地理的研究方法,進一步將上述的空間資訊技術應用帶入人文地理的研究主題中,藉由一系列經驗文獻導讀與上機實作,培養學生整合人文與技術應用之研究能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