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察側寫】社會地理學:真人圖書館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06-13

真人圖書館側寫

在萬華火車站集合完畢後,我們前往實察行程的第一個活動所在的一碼村IMMA。一碼村隱身在萬華南機場整建住宅二期的地下室中,在陰暗的地下一層中,一碼透著暖暖的光歡迎我們的到來,進到四百多坪的一碼村後,實在很難聯想到外面是老舊的環形國宅公寓。為了方便各單位的人員交流,室內空間沒有牆體的區隔,所以給人一種一望無際的感覺,沒有過多的裝潢只有簡單的綠植進行點綴,整個空間充滿著悠閒的氣息。我們便在這個可愛的空間開始了第一個活動「真人圖書館」。

真人圖書館為芒草心協會的一個講座類活動,由一位無家者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以及一位無家者領域工作者分享議題與服務經驗。此次活動的無家者講者為賈西亞,賈西亞十歲時父親咽喉癌發作過世,母親無法承受這樣的變故,弟弟被人家帶走,家裡只剩下賈西亞母子。母親後來被送到療養院,而賈西亞則被送到中壢的國際兒童村,並居住在台中的親戚家。國中畢業後,不想繼續求學想直接出外工作,在親戚的介紹下成為了船艦上的見習水手。在一次出海途經日本時不幸感染腦膜炎,一年後在台中梧棲海軍醫院中醒來。出院後做一些工廠類的工作,但都做不久,於是選擇回到台北。

在台北流浪時工作多為舉廣告牌,住則是住在台北車站的地下停車場,而吃飯則是到恩友教堂。在一次工作時不小心受了傷,後來長時間在不乾淨的環境中,導致反覆發炎、感染,被醫生建議要到乾淨的環境裡養傷。就這樣,賈西亞被送到中和的遊民收容所,在收容所從事了掃地、倒垃圾的工作長達一年。後來收容所裡的社工提議要幫賈西亞辦理低收入戶的補助,並因期滿而將其介紹到「芒草心」,後又透過志工介紹到附近里長那邊以「以工代賑」的方式賺取收入。做了半年的掃地工作後,低收補助也在這時下來了,不過這個補助需要有戶籍地,也就是需要一間房子,於是賈西亞租下了一間準備要都更的房子。三年後租屋處面臨都更,賈西亞又再次找上芒草心。目前賈西亞住在芒草心介紹的租屋處,生活費主要是低收補助及殘障補助,還有配合芒草心活動而獲得的講師費,賈西亞自己認為現在的生活過得算普通但比流浪時好。

在提問時間中,同學們十分踴躍的向賈西亞發出心中的好奇。關於收容所相關問題,賈西亞表示收容所環境好但是人很多,每個人個性不同需要重新適應,還有門禁時間,他不喜歡被管束所以寧願睡路邊也不要進到收容所裡,而且在收容所裡的工作機會比較少,在外面流浪過的人都不喜歡進去。關於家人相關問題,同學提問有想過聯絡弟弟嗎,賈西亞表示沒有想過,他知道弟弟現在過得很好,所以不想以現在這樣的狀態去打擾、麻煩弟弟。所有問題中筆者最印象深刻的問題是關於想法、心態的相關問題,有同學提問在流浪時是否會感到害怕或是剛開始流浪的想法,賈西亞對於這類的問題的回答都是「不要想太多」,因為流浪沒有時間害怕、也沒有精力去害怕,每天就是在想下一餐在哪,晚上能睡哪就睡哪。我們沒有經歷過流浪的生活,所以大家對此都感到恐懼、害怕,好奇這些無家者們到底是怎麼走過來的,但在賈西亞的回答中可以看到,當真的開始流浪時害怕、擔憂都是多餘的,當生活已經脫離自己的掌控範圍,那一切都順起自然吧,有工作就做,有地方睡就睡,日子一天天的就這樣過去。

賈西亞的分享及問答結束後,下一階段是由無家者領域的工作者為我們分享無家者相關知識及芒草心組織。因為一些社會結構性因素,例如:住屋短缺、就業機會少、戰爭等因素,或是個人因素,例如:經濟因素、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等,讓許多人被迫得露宿街頭。這些無家者在社會的角落中尋求一席之地,芒草心協會便是為了服務、幫助這類族群而誕生的組織。芒草心在萬華當地已服務十幾年,他們除了真人圖書館外,還有街遊導覽、流浪生活體驗營、艋舺走撞街頭遊戲等,與社會溝通讓大眾對無家者有多一份的認識。也有直接面對無家者的服務,像是香香澡堂、友善宿舍、心手村培力中心等,透過穩定居住進而協助無家者展開自立生活。

透過這次的活動,同學們與無家者有一次近距離的互動,仔細聆聽這些被遺忘在城市邊緣的人們無處可說的辛酸史,了解他們是如何在這殘酷的社會上生存下去的。讓同學們反思社會對於弱勢群體的態度及協助,我們是否能為此盡一份力。

實察側寫:114級 陳俐伶同學

側寫日期:2023.05.1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