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研習】本系辦理全國高中地理科老師研習活動-探索者教室活動圓滿成功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07-07

7月3日和4日,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成功舉辦了為期兩天的研習活動-探索者教室,專為全國高中地理科老師設計。活動以跨科的地理探究、實作及現地實察為主題,吸引了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地理科老師實體參加,並有近10位老師在線同步參與。

活動的首場由歐漢文老師主講,他分享了如何在高中選修課程中有效推動GIS的的上機實作教學,並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教學架構,包括掌握圖資來源、整理圖資,以及熟悉軟體等重要要素。學生可以透過實作,了解向量、網格的差異,空間資料與屬性資料的對照等GIS核心技能。

接下來,葉曉雨老師分享了花蓮女中-洄瀾之欣的跨科教學心得和方法。她強調,需規劃吸引學生的課程主題、設計可以在課堂上完成的學習單並規畫具特色的田野實察都是教學的關鍵。他鼓勵地理科老師們勇於跨入跨科社群,利用地理科的特性,融合鄉土特色,使地理科課程更有活力。

接著由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系主任郭俊麟,介紹了最新版的StoryMaps平台在教學上的運用。他特別說明了該平台如何結合智慧型手機APP及擴增實境(AR),進行實地走讀與創意的導覽體驗。以"尋找回憶的金木君"這部花蓮文史微電影作為案例,郭主任展示了StoryMaps平台如何提供了全新的走讀教學體驗與可能性。

最後,陳怡伶老師分享了她在地理探究與實作課程的經驗。她以地方創生為學習主題並運用許多提升學生學習體驗的工具和資源,包括地圖協作平台、歷史地圖、arcgis online和地方創新資料庫等,並且分享了如何使用這些工具進行現場田野調查、訪談和SWOT分析,並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與具創意的評量方式。

研習的第二日下午,參與者有幸到花蓮溪口、嶺頂海岸進行一場精采的地理實察。這裡是400萬年前海底火山噴發、板塊碰撞事故的現場,有著豐富的考古遺址文化層。在歐老師生動的解說下,讓大家對這裡的地理現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這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證明了地理科的教學實踐和理論研究的重要性,也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讓教育工作者互相學習和交流,為未來的教學改革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

影像紀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