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回顧】鬼魅地理學:廟宇探索篇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08-05

【課程回顧】鬼魅地理學:廟宇探索篇

鬼魅地理學課程透過先前課程一連串的熱烈的討論、吳全公墓實察、試玩桌遊:談鬼俱樂部,讓同學們互相交流,更加認識恐懼、鬼魅的想像、鬼故事、都市傳說。帶著這些精彩的課程學習內容,在2023年5月12-14日間到臺南市這個擁有豐厚歷史記憶的古都實地踏查,完成課程最後的一塊拼圖:以「鬼魅」開箱一個城市。

此次實察分成三個主題:「宗教信仰與地方發展」、「古墓踏查」、「臺灣人人神崇拜」。各個主題穿透地方的地方發展、鬼魅文化對於地景上的影響、以及在地的個人生命歷程與集體記憶的交織的面相,希望透過田野調查,讓同學理解「鬼」不僅是一個傳說或是故事,作為文化與社會的載體,「鬼」更是一面反射著地方的鏡子。

在本次田野調查中,我們踏查了多間與地方發展以及當地歷史息息相關的廟宇,包含「臺灣府城隍廟」、「臺南孔廟」、「五妃廟」、「鎮門宮」、「飛虎將軍廟」等,這些廟宇也不只反映著地方發展的脈絡,也反應在地人民長久以來對於「信仰」的轉變,例如由自然崇拜、皇權時代的神明崇拜、以及最後與在地人物相關的人神崇拜等。以下摘記幾間我們走過的廟宇的過程,讓大家重拾精彩田野的片段。

作為實察第一站,可見臺灣府城隍廟在台南的重要性可見一班。城隍崇拜,可說是自然崇拜的一環,過往官員若到地方上任必先至城隍廟走訪祭拜告知天地,形成地上地下、陽間陰間共治地方的有趣系統。走進城隍廟內,殿前殿高懸著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爾來了」匾額,意指不論人生一世最終仍逃不過城隍爺審判這一關。拜殿中掛著大算盤以及刑具,分別代表著盤算著一生功過善惡,提醒信眾為人處事不能有愧於心。作為擁有悠久歷史廟宇,也配祀眾多神祇,成為當地信仰中心,例如每逢考季,考生們必前來參拜,使得二十四司中的「學政司」、「考功司」香火鼎盛。

隨後我們分別前往了「台南孔廟」以及「五妃廟」,踏查臺灣在地的「人鬼崇拜」中最著名的女性們,包含號稱「臺灣最強女鬼」的陳守娘以及、寧靖王的五位妻妾。

嚴格說來,孔廟並不作為宗教空間、更應被定義為教育空間。尤其,孔廟境內的節孝祠,作為供奉在地烈女、節婦與孝子的牌位之處,成為教化的機制之一。擁有「臺灣最強女鬼」之稱的的陳守娘,也配祀於孔廟節孝祠。一行人在節孝祠外先聆聽授課老師關於陳守娘事蹟的解說,再紛紛進入節孝祠尋找不畏惡權、奮抵神明、只為讓自己沉冤得雪的陳守娘的牌位。當同學們在眼花繚亂的牌位中,終於找到陳守娘的牌位時,都不禁發出嘆息或驚訝之聲,似乎在當下才真正地確認「陳守娘」不是一則傳說故事,而是真實活生生存在於歷史中的一名女性。

同樣作為女性,因為節義而被崇拜的還有明朝寧靖王的五位妻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1683 年清施琅攻臺,寧靖王決心殉台,隨侍在旁的妻妾也決定自縊保節,隨寧靖王一同殉死。寧靖王在親理妻妾後事,將其安葬於五妃廟現址(魁斗山)後自縊。我們一行人進入五妃廟時已經接近傍晚,廟的大殿後方丘壠即五妃之墓;作為墓廟合一的空間,整個空間顯然寧靜肅穆卻也帶點恐懼。同學先後觀察廟門上描繪隨侍五妃的太監與宮女,以及作為供品的美妝用品,細聲討論與平時所見的供品的差異。

若論有趣的供品,則不可不談位於臺江府城天險旁、主祀鄭成功的「鎮門宮」。鎮門宮,被傳說為鄭成功登陸臺灣之地,雖然我們透過現地考察並比對當前地形、歷史以及古地圖,了解此地不可能是鄭成功登陸臺灣的確切之地,但這些傳說無疑增添地方的「故事」,讓神聖空間的成立有其「所本」。

進入廟宇後,同學很快發現不只是廟宇建築與眾不同,廟內彩繪或門神的風格也與傳統常見廟宇風格迥異。彩繪整體呈現西洋油畫風格;門神形象獨特,洋人面孔、頭戴螃蟹與龍蝦頭盔、赤著腳踏浪,增添了神秘的氛圍。許多同學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獨特的門神,紛紛討論起這種神明形象的原因。事實上,廟內設計由專攻西洋繪畫、生於臺南鹿耳門的畫家林中信負責。他認為,鄭成功既然打敗荷蘭人,因此就應由荷蘭人服侍鄭成功;且當時荷蘭人被傳說為落敗而逃,或許匆忙地連鞋子也來不及穿,因此繪製為赤腳門神,成為該廟宇的特徵。

 但也由於門神沒鞋穿,使得鎮門宮有了一則有趣的「鞋」的供品趣事。同學們在神桌旁發現一櫃子的鞋,仔細探究,原來是信徒們贈與門神的鞋子。2003年來訪的荷蘭人表示,赤腳門神託夢告知無鞋腳寒追賊守門不易,希望廟方贈鞋。信徒聽聞消息後紛紛捐贈許多鞋,包含荷蘭駐臺代表獻供的鞋呢!廟方當時還特地請臺南市長許添財擲筊,替門神選擇鞋子火化奉神,此事才算圓滿落幕。

在這些廟宇的踏查過程中,我們發覺廟宇信仰不僅是宗教活動,此空間也反映著過去時代的文化和藝術價值、見證歷史和社會變遷,並成為日常生活的核心,給予人們尋求心靈寄託和安慰,承載著地方深刻的情感和歷史。踏查一下你家附近的廟宇吧?讓這些廟宇細聲像你述說著,人、神、與地方之間的關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