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察側寫】服務學習(二)-唐吉軻德的夢想:貓哥與他的行動書車

發佈日期 : 2023-10-17

2023年10月6日傍晚,人社三門口出現一台綠色的貨車,打開後車廂車門,赫然出現一堆書,還有一條令人看起來就很舒服的沙發。

在二手書店界因為開了清大蘇格貓底二手書店赫赫有名,現在則開著行動書車到處服務的貓哥林群,就這樣造訪了東華大學。貓哥不只是把他投注全部心力的書車帶來跟大家分享,也將他從二手書店老闆到投身新移民閱讀服務的生命歷程,對當天參與演講的同學們大方分享。

行動書車的起源,來自於貓哥對於偏鄉部落的關注。起初,林群送書到偏鄉,希望讓部落有更更多人閱讀、也有更多的書本可以借閱,但是在他多次送書以及服務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偏鄉不是沒有書,而是書太多,且不適用的資源過多,反而造成資源的浪費與分配不均。

因此,對於書車的服務的初衷,他稍微做了調整。他認知到,書車不只是裝書,也可以處理事件、以及運送各種物資的載具。書與閱讀,說實在只是一個媒介,重點是關心部落所有的細節;並且,讓人們可以一對一與面對面的認識,而不只是書丟了就走。不只是用大多數的人的效益去考量,而是更要用少部分人的福祉來對社會服務,進行考量與設計。

在結束清大蘇格貓底書店後,貓哥受到燦爛時光張正的啟發,也期待以「書」能做更多與社會服務相關的事情。在因緣際會下,貓哥落腳了很像花蓮石梯坪的貢寮,也因此認識一群在漁港裡需要在地關懷以及資源的異鄉人-漁工/移工。在貓哥的經驗中,要了解服務的對象,語言鐵定是最重要的門檻,因為語言,你知道對方的需求,因爲語言,對方知道你的心意,更接近他者的認同以及歸屬感,用對方理解的語言,增加彼此的信賴。而在澳底的初期被在地人誤認為外地人的經驗,也讓他更能感同身受,讓他深深能夠感受異鄉人在台灣被對待的心情以及經驗。在這樣理解他者被壓抑的經驗中,貓哥極力推廣「閱讀讓我能夠自由」的培力行動。透過拿著書無償地出借給新住民、照護工、漁工等,讓他們能夠在閱讀自己家鄉的文字中,獲得「無拘」的感受。

貓哥說,只有你服務的對象變好,你個人才會變好。服務的時候,雖然我們服務的對象看起來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