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演講】108課綱的探究與實作:臺灣地名教學/林聖欽教授

發佈日期 : 2022-05-15

上週末上午,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臺灣學研究中心舉辦的「臺灣學系列講座」邀請了台師大林聖欽教授來分享"108課綱的探究與實作:臺灣地名教學",林聖欽教授在講座中特別強調,課綱中的地名教學,不是為了知道地名而學地名,而是為了知道自己生長土地的故事而學地名,地理學習不是記憶,而是在理解記憶,展望未來。精彩的演講影片已由臺灣圖書館分享到youtube上,非常適合修習本系中等教育地理科師資培育或對此主題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演講簡介:

108社會領域課程綱要中,與以往課綱不同處之一,為在國民中學的地理部分,新增了有關地名的教學內容。其目的一方面是試著提供現場歷史與地理老師共同備課的平台,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透過地名教學能夠建立學生對於一地的地方感。在這波新課綱中,地名教學仍然包括有關一地地名由來的教學內容,此部分可提供學生探究某地區發展歷史、環境特色的切入點,但更特別的亮點,則是在地名教學中也會探究地名與商品行銷之間的關係,此部分則是提供學生探討地方文化、產業為何能夠商品化,甚至以當地地名做為重要的商標符號,進而期待未來學生能思索如何發揮家鄉的特色,建立家鄉的品牌,從而對家鄉能有更強的向心力。簡言之,地名不僅有濃郁的歷史價值,也有豐厚的現代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