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講座】飛將開塞,殘壘猶存--利用Google地球尋找被遺忘的長城

發佈日期 : 2022-11-21

遊覽與圖誌教師社群專題講座

講題:飛將開塞, 殘壘猶存--利用Google地球尋找被遺忘的長城

講者:邢義田院士

時間:2022/11/30(週三)1400-1600

地點:活動中心A101演講廳 

跨域自主學習認證系統報名連結(線上場次)(已額滿):https://reurl.cc/Yd61oX

跨域自主學習認證系統報名連結(實體場次):https://reurl.cc/GXrVyx

專題講座簡介

最近在地理、考古、秦漢史學領域,出現了一本用衛星科技探勘秦漢考古遺址的精采好書!

作者將Google地球和GPS的結合,有助於障塞烽燧遺址的探查和地圖重繪的工作! 考古學家們透過實地調查取得各遺址的定位資料,再利用Google地球重建各遺址間的相對位置和障塞烽燧布局,就可重畫漢代烽燧遺址分布圖,再比對漢簡中提到的不同等級的障塞烽燧,便可作為漢代烽燧研究的重要基礎資訊。

本書的作者邢義田院士,除了要介紹這套應用在考古的新工具與新方法之外。本場演講也將分享"歷史現場與詩畫的邂逅", 包括他去新疆甘肅和內蒙拍的實境照片,、漢魏晉墓出土石刻畫像、壁畫與Google地球比對,更深一層認識什麼是詩中有畫,說說漢畫胡漢戰爭圖的景觀特色。

邢義田教授簡介

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通信研究員,夏威夷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學士。主要研究方向為秦漢史,曾出版《畫外之意》、《西洋古代史參考資料》、《古羅馬的榮光》、《天下一家》、《治國安邦》、《地不愛寶》、《畫為心聲》、《立體的歷史》、《今塵集》、《秦漢史論稿》《Google地球與秦漢長城》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