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演講】「馬來亞」:殖民經濟、族群文化與區域劃分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2-11-24

☀️111-1學期 東南亞區域地理課程演講☀️

📍日期:2022年12月1日
📍時間:10:10-12:00
📍地點:線上講座
📍主講人:白偉權(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文系兼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葉韻翠(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副教授)

簡介:

「馬來亞」所指的是西馬來西亞的馬來半島地區。「馬來亞」這一名詞源自英殖民時期由9個馬來邦國及三個英國直轄屬地所組成的政治單元。在殖民經濟的作用下,本區自19世紀中葉開始便吸引了來自歐洲、中國以及印度等地的移民大量移入,並與在地的馬來族群互動,形成多元且複雜的社會面貌。本講座將從經濟與文化交融的角度剖析馬來亞本身的結構,同時藉由語言與飲食文化為指標,呈現出馬來半島的區域差異。

講者簡介:

出生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華裔,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在台期間曾任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現為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文系兼東南亞學系助理教授、馬來西亞董教總統一課程委員會地理科學科顧問、《當今大馬》專欄作者。著有《柔佛新山華人社會的變遷與整合:1855-1942》(2015)、《赤道線的南洋密碼:台灣@馬來半島的跨域文化田野踏查誌》(2022)。


⚠️本演講開放跨域自主時數
⚠️名額50位,有興趣的同學趕快報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