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International Joint Fieldwork in Hualien 2023活動側記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09-09

活動側記 International Joint Fieldwork in Hualien 2023

本系郭俊麟老師與熊本縣立大學辻原万規彦老師合作辦理的第三屆台日聯合田野調查,於九月五日至九月八日在花蓮辦理,本屆共有四位日本同學與本系六位學生進行交流與聯合田野調查。在這次獨特的聯合田野調查活動中,來自日本九州的學生們與我們共同探索了花蓮市區的多樣面貌。儘管這次的交流活動受到颱風的影響,但這些挑戰反而成了寶貴的學習經驗。以下精選三篇同學的心得分別從多角度—從踏查的細節到文化的交流—展現了這次交流的豐富內容。每一篇心得都是一次短暫但深刻的旅程,也重新評價在地文化與交流的機會。讓我們透過三篇心得,一同體驗這趟跨文化的田野調查之旅吧!

語言不是障礙:跨越文化和地域的真誠交流/陳旻傑

儘管此次交流像海葵颱風的路徑一樣變幻莫測,迫使我們不斷調整聯合田野行程,然而,我依然非常高興能有此機會,與遠道熊本而來的教授和同學們,在花蓮這座看似嫺靜又不時躍起浪花的小城,度過數日美好夏日時光。

在這段特別時光裡,我們與日本同學穿越市街巷弄,逡巡溝仔尾及美崙山間,漫遊徜徉在曾為吉野移民開墾的阡陌,以歷史寫真互映現實,並在過去及現在的時空交織間,同愁感慨市街變遷之快速而未能及的日子,我想這段真誠、感性的相逢時光,將會永遠銘刻在我等心中。

而在這短短數日的相處間,儘管與日本同學在語言使用上存在著些許隔閡,然而這種挑戰並未阻止我們,反而讓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透過友情和積極挑戰不熟悉的語言,也能深刻交流著彼此的文化。而在這段期間,我也深受日本同學嚴謹的學習態度及做事風格啟發。

花蓮與熊本兩地,縱使相隔千里,但我堅信這份友情,就如同一座跨越國境和語言的堅實橋樑,將會永遠連結著我們。此外,我也期待著未來,我們能夠儘早再次相聚,以共織更多難以忘懷的回憶。

融合與發現:台日學生的花蓮探險/劉莒安

這次的聯合田野調查相較於上次更加偏向小組的主動參與和合作。各組自行選擇感興趣的主題,並進行觀察和討論。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共同調查,我們與來自日本的同學一起走在花蓮市區,慢慢地觀察及感受街道的景觀和氛圍。這次活動讓我們有機會以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花蓮,這個我們已經生活很長一段時間的地方。
有別於騎機車的方式,步行果然可以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體驗,讓我們更能夠深入地感受到一個城市的細節和變化。這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彼此分享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文化差異。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有趣的機會,可以一起探索並深入瞭解我們所生活的環境。

海を越えた共鳴:熊本と花蓮の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から得た洞察/平須賀七枝
跨海的共鳴:熊本與花蓮田野調查洞察/平須賀七枝

九州・熊本と、ここ花蓮は日本統治時代から今に至るまでとても深い関係がありますが、今回、熊本県立大学と東華大学の学生で花蓮の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をしながら交流が出来、嬉しかったです。各自が自分の足で花蓮の各地を廻りながら、日本の面影や台湾花蓮の雰囲気を見聞きして、これをどのようにしてここをあまり知らない日本人に伝えるか、日本と台湾の学生が一緒になって考え創りました。わたしも間に入って通訳しながら、日本の学生にこの花蓮のことを伝え、日台交流のサポートをすることが出来たのは非常に良い経験になりました。
今回の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と交流を通して、私自身非常に多くの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を受け、わたしが今後どのように台湾のことを日本人に伝えるか、どのようにしたら日本と台湾の架け橋になれるかということを考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九州、熊本與這裡的花蓮自日本統治時代至今都有非常深厚的關係。這次能夠透過熊本縣立大學和東華大學的學生在花蓮進行田野調查和交流,我感到非常高興。參加的同學們用自己的雙腳走訪了花蓮的各個地方,親眼見到了日本時代的倒影和花蓮獨特的氛圍,並一起思考了如何將這些傳達給對這裡不太了解的日本友人。我參與其中擔任翻譯,向日本的學生介紹了花蓮,能支持日台交流,成為了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通過這次的田野調查和交流,我自己也得到了非常多的靈感,能夠思考我將來如何將台灣的事情傳達給日本人,以及如何成為日本和台灣之間的橋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