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深化在地連結系列深耕考察-鳳林文化資產體驗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11-01

鳳林鎮,臺灣的第一座國際慢城。這裡是臺灣系於高教深耕課程計畫中,長時間投入與經營的重要場域。透過多年來“慢城與地方創生”深耕課程的執行,我們已積累了豐富的在地文史資料和教學場域資訊。我們與當地社區以及鳳林觀光發展協會建立了深厚的夥伴關係。還記得去年,有學生就運用青年志工計畫,於慢城客家驛站,與鳳林的在地老農共同策劃了一場農具主題的展覽。

在10月22日的週日,在系主任郭俊麟老師的親自帶領下,我們為迎新宿營幹部和系學會幹部舉行了一場富有深意的深耕培訓研習。這次的研習不僅讓學生深入體驗當地的文化資產,更希望他們能夠將課堂上的學習轉化為實際行動,將理論與實踐完美結合,並在地方上發揮更多的創意與活力。

我們首先造訪了鳳林北林社區的樹林尾伯公廟,並有機會體驗鳳林觀光發展協會精心設計的"伯公玩很大"實境解謎APP。這次體驗讓我們深入思考如何巧妙地融合客家元素於當前熱門的闖關解謎遊戲之中,同時也從多角度探討在地文化觀光的各種可能。

之後,我們來到了曾是日本移民村的大榮社區。在徐明堂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學習製作了美味的"金包銀"紅龜粿。這不僅是一次美食的製作體驗,更是一次文化的傳承。在製作過程中,我們也了解了菸草產業的變遷與菸樓的文化保存歷程。

午餐時間,我們在如意亭品味了鳳林的道地美食,隨後前往了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在林玉榮理事長的詳細導覽下,我們走訪了林田山聚落和了解了當地林業的發展歷程。經過了一系列深入的探訪與體驗,我們在林田山咖啡館結束了這次的行程,談論起社區的發展與媽祖遶境的緣由。

這次的體驗之旅不僅讓我們了解了鳳林的歷史與文化,更加深了我們與當地社區的連結。真心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從這次研習中,帶走不僅僅是知識,更是一份對土地深深的愛與尊重。透過學術與實踐的結合,我們期望未來能為鳳林,乃至於整個臺灣,注入更多的活力與希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