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我怎麼作《唐長安城數位新圖與GIS互動平台》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4-01-16

講題:我怎麼作《唐長安城數位新圖與GIS互動平台》

講者:簡錦松教授

時間:2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10-12:00

地點:人社三館D304(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會議室)

本次演講邀請了《唐長安城數位新圖與GIS互動平台》的作者簡錦松教授來分享,如何利用數位技術重現唐朝長安城(現今的西安)。這項研究結合了歷史資料和現代衛星影像,不僅製作了紙本地圖,還開發了GIS互動平台。透過此平台,讀者可以直觀地了解古長安城的城市面貌。演講將介紹創建數位地圖的流程,包括基礎地圖的選擇、數據測量,以及城市街區的繪製。此外,文章還收錄了從北宋時期到現在的長安城地圖,以及晚清至民國時期的西安地圖,均已數位化並上線。作者將進一步揭示如何利用這張數位地圖進行唐詩研究,提供了一種新的研究方法,利用地圖視覺化詩中提及的地點和景觀。這項創新工作對數位人文領域的貢獻重大,將歷史研究與現代技術結合,以新穎且吸引人的方式重新呈現歷史。

本次演講提供2小時跨域自主學習時數<請點此報名>

本講座由遊覽與圖誌教師社群、臺灣文化學系、歷史學系、中文學系合作辦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