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側寫】校友卓越講座:何育瑋_師培生經驗談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2-11-03

「我的未來出路?」「我要修教育學程嗎?」「修讀教育學程需要哪些準備?」......這些問題在不少人心中困惑了許久,就讓系友講座來解答你的盲點!

這次的系友講座邀請目前在花蓮女中服務的何育瑋學長分享,從當初懷有教職夢至一步一步拿到教職入場券(教師證),再到踏入教學現場的實踐過程。伴隨著有趣地理人視角開場白及愉悅的氣氛,來解說嚴肅的職涯選擇議題,學長在教育工作這方面講解的非常清楚,老師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對學生會有很深遠的影響,成為嚮往職業。

學長在講座的過程中提出了三大觀念給學弟學妹們:

ㄧ、確立目標,做好學習規劃
從大一入學時就下定決心要報考教育學程,並開始規劃修課學分、歸納每學期的修課成果紀錄、教師資格考的舊制新制解說......等實用技能與前置作業,讓學弟學妹們更加了解師資培育和學業規劃~

二、選課依據
學長以「能夠學到東西」作為學習目標,大學四年獲得滿滿的學分數及成果,充實了大學生活與提升自我涵養。

三、多方發展,繼續勇往前行
修讀教育學程的專業課程、教育現場實習、教師甄試的南北征戰歷程,與目前在花蓮女中擔任代理老師的心路歷程,凸顯出成為一位教師,並非簡單容易的事,但每次經歷都是一種學習,各個階段均是累積經驗的奠基石,多元嘗試,做中學,能夠有信心的面對未來挑戰。

講座尾聲,學長強調,近年來隨著108課綱的施行,著重學生素養導向的學習、教師專業知能的精進、科技數位的應用,本系地圖學、地理資訊系統(GIS)課程......等專業課程,皆是地理人才培育的良好學習資源,鼓勵學弟學妹們扎根學習,職涯選擇必然會經過徬徨與迷惘,多方涉略,培養興趣,展現出毅力與企圖心,往目標邁進。從講座中獲得許多啟發,同時也對於未來有更多的想像及選擇,人生不再只有單選題或是框架內的選擇題,而是更多發揮空間的申論題,期待勾勒出屬於我的人生藍圖。

演講側寫:楊芯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