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2022發展研究年會圓滿落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2-11-27

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於2022年11月18日到20日由本校臺灣系、社會參與中心以及人社院等單位共同籌劃下,假人社三館隆重開幕。
 
開幕歡迎式由本校徐輝明副校長、人社院吳冠宏院長、與臺灣發展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旭伸教授致詞,歡迎各界學術先進蒞臨。接著,大會邀請到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陳東升老師,以「全球與在地交織的臺灣研究」為題進行本屆年會第一場專題講座。陳老師從個人豐厚的學術生命史與社會史的連結,來詮釋臺灣研究如何由威權政體的壓迫中解放出來,進而突顯出以臺灣為主題的研究典範,翻轉過去臺灣研究的貶抑地位。
 
第二場專題講座則邀請到海洋大學副校長李明安教授擔任引言人,由東華大學戴興盛教授以「整合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談永續發展的跨領域研究典範」為題,分享跨領域研究指向於永續型社會轉型的發展進程。戴教授提出從社會生態系統的框架去思考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專業整合之必要,並強調跨科際整合、以及從知識到行動的認知與實際作為的重要性。
 
而在11月20日的第三場專題講座,則由發展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旭伸教授主持,從地理學的空間面向為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黃宣衛教授以「流域,作為區域想像與研究單位」的演講主題進行引言,開啟本屆年會壓軸場的精彩講座。黃老師以自身人類學研究的沉浸式田野調查為起點,分享當年在與已故地理學者夏黎明教授的跨領域學術對話後,激發自己從東海岸部落轉進縱谷的歷程,並從而開啟一個從鄉鎮尺度的人類學關照,以縱谷地區較晚開發的池上為研究焦點,探討當地發展的內部動能。在池上的民族誌經驗中,黃老師進一步思考「流域」作為區域研究範疇的方法論意義,提出流域學可用以探究人與非人在特定地域中交互作用的整合觀點。這三場年度講座,縱貫了區域研究的跨科際視野,也試圖從不同尺度的面向,進行探討,成為回應本年度的年會主題「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做了精闢的註解。
 
本屆年會除了三場精彩的年度主題講座外,還有一場有關於大學社會責任的主題圓桌會議,二十七場主題場次會議,以及一場溝仔尾散策。拜科技之賜,上百位的學者們可在後疫情時代仍透過線上或實體,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也讓兩百多位的先進共襄盛舉。與會者的發表議題相當多元,從國家發展、產業發展、再生能源、地方創生、大學社會責任、社會與文化發展與研究等議題,可說盛況空間。
 
除了各領域專家齊聚的研討會中,數位優秀的東華校友也回到母校,參與本屆年會發表論文,有些開拓新穎而有趣的研究議題,有些則從最前沿的理論進行社會現象的分析,有些則嘗試不同的研究方法,這些年輕的研究新血為這場學術盛會帶來耳目一新的驚喜:

  • 張哲源| 我在花蓮做同志:逃離臺北的性別實踐
  • 曾子睿| 青年群體的社會參與-以花蓮193縣道拓寬爭議為例
  • 應尚樺|「照顧人,照顧土地」:園藝治療下的多元照顧經驗
  • Pakorn Phalapong| Milk Tea Alliance: The construction of transnational identity through the consumption of milk tea in the Asian context
  • 林冠妤| A World Project:國立東華大學外籍生的跨文化組織參與
  • 裴浩哲| 助人的方式與原因?從社工和實業家們的個人觀點出發,了解「後復仇之都」的臺北市無家者服務,如何在後新冠肺炎時代的三尺度空間動態中,不斷的產生與再造。

其中,由本系碩士班亞太組畢業的Pakorn Phalapong同學的論文,更因為紮實的田野內容、精彩的論點,獲得多位匿名審查者一致推薦,獲得本屆年會社會與文化研究組最佳碩士論文獎!
 
在諸多有趣且多元的研究成果分享後,本屆年會在週日下午的細細綿雨中走到尾聲,完成今年在東華的精彩年會。而第十五屆發展研究年會,將在2023年假國立海洋大學舉行,就讓我們相約在明年的基隆,繼續關於發展研究與區域研究的知識饗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