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察側寫】文化資產概論:尋找回憶的花蓮港線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11-05

10/26(四)下午由郭俊麟老師帶領「文化資產概論」的修課學生,至花蓮市區進行文化資產的遺跡尋訪,而第一站來到太平洋公園對面的福助橋舊址作為旅程的起點。接著從南濱公園沿著海岸線走,俊麟老師邊講述過去的花蓮港位置,再搭配之前課堂欣賞的微電影《尋找回憶的金木君》,帶領同學們實地遊訪電影中的拍攝場景。

之後隊伍走到以前的鐵道宿舍區,經過熙熙攘攘的東大門夜市,然而卻忽略了旁邊仍存有的舊處長宿舍及庭院內的防空洞。石來運轉噴水池一帶,曾經是盛極一時的繁華地帶,位處交通要塞,但隨著花蓮車站的遷移,周邊的街景產業開始沒落、宿舍區也逐漸荒廢。這些文化資產承載著社會的記憶、價值觀念和歷史故事,附近的鐵道文化園區、鐵路醫院及香榭大道隨著時間的推移也面臨不同的命運。

最後一站來到坐落在石藝大街旁的舊花蓮鐵路醫院,經過歷年的修繕和維護,建築體仍保留原有樣貌,至今仍可以看到昔日的掛號窗口。實地考察的最後階段,由學生進行自由分組調查,透過填寫清查表單及實地勘察歷史建築,讓同學們了解提報文化資產的過程與其的重要性,更深刻地體會到花蓮這座城市的歷史底蘊。

 

側寫人:謝其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