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第三屆實習成果發表會 — 「臺系沙習米」圓滿落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12-20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暑期實習成果發表會 — 「臺系沙習米」圓滿落幕!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的總結性評量方式創新多元,為學生提供了兩種選擇:臺灣文化專題設計或暑期實習。今年的實習成果發表會於2023年12月15日在人社院特色空間舉行,由28位實習生組成的籌備委員會精心策劃並執行,成功展現了學生在多樣化實習單位的成果。會場設有成果海報區、實習成果展示攤位和口頭發表區,以及由系上老師們提供的茶點飲料區,為來賓提供了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盛宴。

籌備團隊將活動命名為「沙習米」,富有創意地運用了日文刺身(さしみ)的諧音,象徵學生如同新鮮生魚片般,充滿潛力與活力。在專業的實習督導精心調教下,他們已成為令人讚嘆的佳作。

本屆的實習單位共有15個,包括花蓮縣內的考古博物館、花蓮鐵道園區762書庫、鳳林觀光旅遊協會、吉安慶修院&騎腳酸鐵馬驛站、98裡作x台灣靚好、小羊社會創新工作室、吉安客家事務所、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光隆博物館,以及花蓮縣外的高雄市立圖書館橋頭分館、臺中文史復興組合、臺中市第二區社區培力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南投縣地方產業群聚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等。學生們在這些單位接觸到文化創意產業、地方創生、文化行政等多元領域,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本屆特別感謝雅比斯團隊的陳亮禧店長、98裡作的林麗樺執行長、小羊社會創工作室的趙孝嚴負責人、吉安創客棧的李宜蓁督導等業界專家親臨現場。更有來自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宋秉鈞教授、高雄橋頭圖書館的朱品錡主任等,特地來為實習生加油打氣。

實習生楊昇在小羊社會創新工作室的實習中展現了卓越的成果,他的實習分享與故事地圖製作得到了個人組特優獎。他的報告展現了對實習單位的深入了解,以及簡報與口頭表達的高度一致性。同時,他還強調了實習過程中溝通和團隊協作的重要性。花蓮考古館的實習生湘芸、柏勳、小芳則獲得海報設計及團體組口頭發表雙料特優。他們在典藏組與推廣組的工作不僅表現出創意和設計能力,還深入地了解了田野工作的成果,展現了對考古學的熱情與學習成長。

而98裡作x臺灣靚好的實習生珮瑜、靜如、玉婕則因其實習成果獲得了觀眾票選最用心獎項。在新址搬遷期間,他們參與了眾多勞力工作,並在手工藝製作和文化導覽方面學習了許多新技能,展現了專業精神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本次「臺系沙習米」實習成果發表會不僅是一次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對未來的展望。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成功為學生們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和實習經驗的平台。我們期待這些學生在未來能夠將他們的學習和實踐帶到更廣闊的舞台上,為台灣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