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側寫】112-1臺灣文化與區域研究論文發表會圓滿落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3-12-25

112-1臺灣文化與區域研究論文發表會圓滿落幕

所學會主辦112學年度第一學期臺灣文化與區域研究論文發表會已於12/18(一)圓滿落幕,每學期由所學會和系上合辦的論文發表會無疑對於研究生而言是重大的學術盛事,剛步入學術研究之途就讀碩士班的大家,藉由每一次的發表會老師和同學的交流,從中得到不同視角和觀點(points of view)的啟發,並作為階段性成果的展現。對參與者而言,可以從中一窺碩士班同學的研究領域與主題,內容與主題多元性與創新度高,與會的夥伴亦能藉由本次發表會吸取菁華,在學研的路上能更寬闊的邁向自身關注研究領域的旅程。

本次發表會的總召為謝其蓉同學,為本屆所學會會長,於10月開始進入分工籌備期,藉由所上自籌的風氣,亦是學生自主辦理活動的自主學研風氣展現。本次發表會由張光承與陳禹丞同學主持,開場說明本學期發表會要領與議事規則,共有6位參與發表,包含臺灣區域組4位同學,分別為陳慧菁、謝建毅、謝其蓉、李宜蓁和亞太組2位同學,分別為Eva Ermylia與Ali Demir。並感謝郭俊麟老師、林潤華老師、李世偉老師、張瓊文老師、林淑如同學蒞臨指導、與談評論。

本屆發表重點與討論節錄

首位發表的陳慧菁同學主題為「台語教學實踐研究:言市集」由閩南語教學的教案與跨國小、國中、高中的教育現場經歷點出了目前國家語言政策上以及花蓮這塊土地現況的困境,藉由教學技術報告的呈現,展示了如何讓同學對於2學分的本土語言課程由原先的毫不在意轉變為參與式的活動設計與投入。郭俊麟老師給予的回饋著重於教案本身的著墨應該在發表時多呈現,本次發表多以背景脈絡的鋪陳為主,另外涉及教學教案的研究方法,會需要評量工具,例如前測與後測問卷,配合後續統計分析獲得更有說服力的結果。

第二位發表的謝建毅同學主題為「新興禪修團體與網路弘法-以中華天界之舟心靈健康協會為例」,說明網路新時代的興起,在宗教弘法順應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與作息進而調整出的弘法模式,並結合許多不同教義,以入世的方式仍能在當代達到尋求自身清明和修行的效果。同時也和同學們說明修行者若同時作為推廣者,是一種半混合的階級存在。老師回饋建議可以去中心化,和國內外在這方面的論文做比較,並且同時也可以將主要貢獻放到論文摘要作為成果的展現。

進入會議中段,中間發表的兩位同學是Eva Ermylia的主題為President Tsai Ing Wen’s Strategic Narrative in Constructing Taiwan’s Global Perception以及Ali Demir的主題為Critical Analysis of Taiwanese Identity as Taiwan’s Ontological Security’s Crux from 1945 to 2024,Eva Ermylia同學的切入面為蔡英文總統的策略性敘事,著重於國際政治與外交的展現,老師回饋則建議可以多訪問臺灣本地同學本身是否視中國為威脅,作為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會接觸到的認同議題展現。並有現場回饋關於國際關係的著墨,除了兩岸或單一領導人的關係外,也應把整體國際脈動趨勢連續性的因果關係納入檢視與思考。

Ali Demir則由認同的本體作為出發點,時間序列在戰後的臺灣認同的批判性分析,林潤華老師提點了幾個重大歷史事件,作為台灣人在認同上的重大轉捩點,例如:天安門事件、千島湖事件、台海危機…等,若是作為時間序列的脈絡書寫,則這些事件造成的認同流轉與比較分析則更應該著重,另外也提及了報告當中一些敏感性的政治或認同描述,也因涉及意識形態,難以二元對立直接區分,亦可能具有爭議性,建議可以採取更客觀與宏觀的表述方式。

最後則由謝其蓉同學帶來的「走過慢城歲月 鳳林社造二十年」與李宜蓁同學帶來的「地方創生的實踐: 花蓮縣吉安鄉幼兒教育的創新與挑戰」,兩位同學皆準備以技術報告呈現碩士論文,探討的議題皆回到社區下的微觀視野,也是所上鼓勵成果多元展示的表現。謝其蓉同學說明其研究動機以及以鳳林2014成為國際慢城後的前後10年做為紀錄敘事的展現,說明紀錄片能呈現的觀點與學位論文的差異,在此李世偉老師提問關於紀錄片的拍攝專業手法如何進一步學習? 而林潤華老師則提問,關於導演,也就是研究者本身的主客體視角該如何呈現,作為客觀的事實記述或自身主觀觀點的投射加入,也引起大家的反思。

李宜蓁同學報告了吉安地方創生的實踐,說明了地方創生是為了解決人口發展問題的根本性原因,先由政策面報告整體脈絡,並從而檢視與比較花蓮市和吉安鄉在各年齡層的人口分佈狀況頗析洞見其背後和幼兒教育相關的根本性問題。李世偉老師提醒此次的發表報告偏向於政策白皮書,亦即公部門角度切入的成果展現敘述,老師認為學研成果的發表應可以有論點與想法。林潤華老師則建議可以再次調整架構,並且在網頁成果的呈現上能有更多的發表,讓大家可以看見這樣的亮點。

撰文者:張光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