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演講】學生會講座-建築學者千々岩助太郎與臺灣的山岳情感(延後辦理)

ImgDesc
發佈日期 : 2024-03-25

延後辦理臺灣系學生會講座

講者:鄭安睎/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講題 :  建築學者千々岩助太郎與臺灣的山岳情感

時間:2024.04.12(五)13:00~15:00 (延後辦理)

主辦單位:臺灣文化學系所學會

協辦單位:東華大學登山社、臺灣文化學系系學會

地點:人社三館元瑾講堂

 

《我所回想的群山》是鄭安睎教授與洪振豪律師共同完成的力作。主角千千岩助太郎是臺灣登山史及建築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千千岩助太郎於日、臺學術界享有盛名,其大作《臺灣高砂族の住家》更是原住民族家屋研究泰斗,他曾擔任台北工業學校(今北科大)代理校長,南下臺南工業專門學校(今成大)創建全臺第一所建築科系,他深入原住民住屋的研究,與其生命熱愛臺灣山岳息息相關。

本場講座請到編譯者鄭安睎老師,為我們講解此書的出版緣由,以及千千岩先生沈浸於臺灣山林的璀璨一生。什麼是山,人又為什麼要登山?英國著名的登山家馬諾里回答:「Beacause it’s there」當代自然寫作棋手麥克法倫說:「山所具有的任何情感屬性都是人類的想像力所賦予…山只是單純在那裡,而且還會繼續在那裡。」簡短的回答卻藏不住其蘊含的情感,當我們閱讀《我所回想的群山》,除了欣賞千千岩助太郎筆下的山群,驅使著那支筆的「文化想像」也值得讀者思考探索。

編譯者簡介:鄭安睎老師1972年出生於臺灣屏東,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大學時參加政大登山隊,先後完成百岳60多座,曾調查過多條清代與日治時期的古道、隘勇線,並進行山區原住民的舊部落踏查,足跡遍佈全臺山區 。目前任職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擔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瀏覽數: